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149.5万名志愿者扎根一线 “文明之花”开遍潍坊

时间:2023-01-18 来源:山东电视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如今,一颗颗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种子”根植于潍坊大地,焕发出勃勃生机,一幅环境美、人文美、风尚美的美丽画卷在潍坊大地徐徐铺展开来。

  潍坊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动员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进来,实现了“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潍坊在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和17支市级专业志愿服务队的同时,构建了市、县、镇、村四级志愿服务队伍体系,建立7810支构成多元、富有活力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目前,潍坊全市共有志愿者149.5万人、志愿队伍8207支、志愿项目总数达2.2万多个。据统计,潍坊全市16个县(市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52个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6962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达到验收标准,实现市域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覆盖,探索建立了7000余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站,有力推动了文明实践进家入户。

  值得一提的是,潍坊积极推出“精准滴灌”式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菜单,在满足群众精神文化与生产生活需求的同时,推动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扎实开展,使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更加鲜活、更接地气。去年,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潍坊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的“文明实践 美德潍坊”潍坊市喜迎二十大志愿服务集中宣讲活动引发强烈反响。志愿宣讲员代表带着各自鲜活的事迹走上宣讲台,他们将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娓娓道来,用接地气、生动活泼的方式,把“大道理”讲得入脑入心。

  据悉,潍坊市志愿服务宣讲团的宣讲员,有来自驻潍高校的理论专家,有长期从事公益事业的志愿服务带头人,还有来自各行业的宣讲骨干,他们政治素质强、理论素养高、工作经验丰富。他们深入基层,以百姓视角、百姓话语、百姓情怀推动理论与社会大众“零距离”“面对面”,努力实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理论宣讲,让党的好政策、文明的好声音、志愿好故事传遍这座城市。该活动结合机关主题党日、县(市、区)文明实践日进行宣讲,统筹运用传统阵地和新载体新手段开展常态化宣讲,使宣讲活动与基层惠民服务、文化生活、情景体验、情感交流相结合,探索形成一套系统化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宣讲新模式。同时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发挥各级各类新闻媒体作用,及时对宣讲典型和工作亮点进行跟踪报道,充分运用新媒体资源,通过制作微宣讲、微视频等形式,提升宣讲覆盖面,扩大宣讲影响力。

  此外,潍坊还组织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专项课题研究,立项课题43项、评选优秀课题12项,组织“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公益广告创意设计大赛,评选表彰优秀组织单位37个、优秀作品67部。同时,组织美德健康生活方式文艺作品创作活动,创新推出系列动漫《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我们的节日》,引导青少年培养正确价值观念和健康生活方式。

  潍坊积极开展美德大讨论、美德大讲堂、故事分享会等文明实践活动,参与群众130多万人次,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在群众心中“深耕厚植”,组织参加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五部门举办的公交广告创意设计大赛17件作品获奖,数量居全省第二(济南市第一),其中金奖2件,银奖3件,铜奖5件,优秀奖7件。潍坊市委宣传部组织工作突出,获优秀组织奖。

  新时代文明实践让“文明之花”开遍潍坊。潍坊,这座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之城,正大步向前,勇攀文明高峰,构建与现代文明相适应的新生活、新追求、新风尚,向着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奋勇挺进。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志愿者,新时代文明实践,全国文明城市
精彩推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