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山东荣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擦亮城市幸福底色

时间:2023-07-07 来源:中国社区网
  平坦通畅的主干道路,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农房墙面装饰着山水画……在山东省荣成市王连街道东岛刘家村,偶遇的村民谈起几年间的变化总有说不完的话。东岛刘家村党支部书记指着墙上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标识“蒲公英”说:“完成从落后村到省级文明村的巨变,多亏了这个法宝。”

  老人们在荣成市俚岛镇大庄许家村暖心食堂餐厅内用餐。李信君 摄

  志愿服务“合奏曲”

  在东岛刘家村中央,有一处红瓦白墙的“暖心大院”,“暖心食堂”“乡村书吧”“利民服务社”等一排排大字十分醒目。据介绍,这些暖心工程都是利用群众参与志愿服务为村集体节省的资金建起来的,惠及村里老人及弱势群体300多人。

  “吃饭、洗衣、小家电维修、洗澡,大家伙不用出村,就能享受到跟城里一样的服务。我现在是暖心食堂的志愿者,等岁数大了,我也能来这吃饭。”村民刘凤英告诉记者。

  刘凤英口中的暖心食堂,是东岛刘家村专门为解决村内70周岁以上老人、孤寡老人等群体“吃饭难”问题,建成的暖心场所。对于腿脚不方便的老人,志愿者还会送餐上门。作为全市首家暖心食堂,运行5年多,没花村集体一分钱。

  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要方式是志愿服务,考虑到文明实践主要面向农村,如何有效提高农村群众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自我服务的主动性,成为荣成工作的重点。该村先后组建了红先锋、巧工匠、美厨娘等14支志愿服务队,“有空做志愿者,有事找志愿者”蔚然成风。

  不仅仅在东岛刘家村,荣成已连续6年以新闻发布会的形式面向全市发布志愿服务项目。如今,在农村拆违、清洁家园等重点工作中,群众由观望、不理解到主动参与、一呼百应,70%以上的工作量由农村志愿者完成。

  正向激励“进行曲”

  在荣成市人和镇,每到年末都会出现这样一幅场景:镇村“一把手”齐聚文明实践广场,台下站满不同队伍的志愿者,舞台两侧摆满米面油、卫生纸等日用品,上面贴着大大的“奖”字。这正是一年一度的全镇优秀志愿者表彰大会。

  与普通表彰不同,这个镇的表彰大会每年参与表彰的志愿者上千人,还有镇党委书记颁奖、婆婆给儿媳妇颁奖、丈夫给妻子颁奖等形式。

  ——在市级层面,荣成市55个部门在优先办理、免交押金等多个领域联合推出“信易贷”“信易游”“信易医”等210多项守信激励产品;网上“美德信用大集”设立了“美德信用”激励专区,发布信用激励产品以及商家满减优惠、折扣、抵用券等,吸引市民参与线上兑换活动1万多场次;连续5年的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志愿荣成慈善公益典礼都会如期举办,表彰上年度在志愿服务和慈善事业中表现突出的先进个人、集体。

  ——在镇村层面,200个村居开设美德信用超市,每年底举办大型表彰活动,镇村主要负责人带头颁奖,隆重表彰巧厨娘、志愿者、好媳妇、好婆婆等优秀典型,让守信群众有仪式感、荣誉感。

  思想引领“主题曲”

  近期,接连几场关于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文艺“微宣讲”在东岛刘家村举行。村民刘玉华向记者分享了他的观后感:“志愿者们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平时村里的环境卫生、孩子教育、农业生产结合起来讲,都能听得懂。”

  王连街道党工委书记介绍,这样接地气的宣讲,每个月村里都会举办四五场,有时候邀请市里的专家志愿者来讲,有时候请党支部书记来讲,专挑老百姓最需要的内容讲,效果很好,村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也高了许多。

  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首要工作,就是传播和巩固新思想,志愿者在这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近年来,荣成市围绕农村群众的生产生活实际,建立了“365”宣讲模式,即组建党员干部、部门专业、社会组织、夕阳红、红领巾、百姓名嘴等为主体的六类宣讲团队,依托中心、所、站、网格、户5级宣讲阵地,采取“集中+日常”“讲座+体验”“点单+配送”3种方式,深入开展理论宣讲活动。 (作者:王阳)
责任编辑:苏田 标签: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基层治理
精彩推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