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江西南昌:社区志愿服务为幸福生活加码

时间:2023-07-12 来源:中国社区网
  吃过晚饭,87岁的王春香在几名志愿者帮助下在小区里散步;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把车棚下的电动车摆放整齐后,又继续巡逻……在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世纪中央城社区,随处可见志愿者服务的身影。

  世纪中央城社区成立于2012年,目前共有居民6370人。面对不同地域、不同职业、不同年龄段的复杂居民群体,社区在摸清居民底数的基础上,多方位开展志愿服务,先后成立了姐妹帮帮团、义务巡逻队等6支功能型特色志愿服务队伍,汇聚志愿者力量,点亮居民幸福生活。

  安全感:义务巡逻队让社区环境有保障

  6月20日,走进世纪中央城社区,只见绿意盎然,道路干净整洁,电动车停放有序。世纪中央城社区党委书记杨芳介绍,为了营造和谐稳定的社区环境,社区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党员群众成立义务巡逻队,为社区平安建设贡献一份力量。这支队伍每天傍晚在社区巡逻,每次巡逻两个小时,成为社区里一道特别的风景线。

  巡逻队“啥事都管”:路灯不亮了、水管破裂了,及时上报给社区和物业;遇居民私搭乱建、乱停乱放,立刻上前制止;邻里间发生矛盾纠纷,立即进行调解。

  如今,这支成立于2014年12月的巡逻队,成员已由最初的8人,发展到109人,全年参与人数达3500人次。居民刘女士说:“每晚散步时看到巡逻队,心里就多了安全感,大家遇到问题,也习惯向他们反映,感觉很踏实!”

  参与感:居民理事会让居民议事更通畅

  平整的健身步道、崭新的健身器材……家住世纪中央城一期4栋的居民钟卫东惊喜地发现,楼栋门口的空地变成了健身场所。“在家门口就能使用各类健身器材,非常方便。”他笑着说,原来小区没有健身器材,不少居民向社区反映希望在小区里建一处健身场所。

  了解到居民的期盼后,社区立即召集物业公司和居民理事会成员共商共议,大家一致同意在4栋门口的空地开辟健身场所,并在一个月内落地。

  在世纪中央城社区,越来越多的居民成为社区事务的享受者、贡献者和参与者。杨芳介绍,近年来,社区组织居民成立居民理事志愿服务队,凡涉及居民重大决策,实施“四议两公开”工作法。通过居民理事会,世纪中央城社区共协商解决后街噪声扰民、电动车棚建设等问题和矛盾纠纷20多项,实现“民事民意民决”,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归属感:姐妹帮帮团让老人生活更舒心

  “王阿姨,这是送给您的手工粽子和咸鸭蛋,祝您端午安康!”6月20日下午,世纪中央城社区姐妹帮帮团志愿服务队队长傅秋卉带着几名队员,挨家挨户给王春香等老人送上节日礼物和祝福。

  “自从老伴去世,小孩又各自成家,我就过上了独居生活,前段时间手骨折后行动不便,多亏了小傅她们帮我买菜、买药和理发。”王春香表示,姐妹帮帮团志愿服务队就是社区老人的亲人。

  杨芳介绍,社区共有700多名老人,其中不少是空巢老人、独居老人,生活中存在各种不便。起初,几名热心的退休妇女组成姐妹帮帮团志愿服务队,谁家老人有需要,就上门陪老人聊天,并提供生活照料。慢慢地,越来越多退休妇女加入姐妹帮帮团志愿服务队,提供的服务也从前期的关爱老人拓展到社区义务巡逻、结对帮扶等。目前姐妹帮帮团成员共计78人,受助人员2000多人次,通过邻里互助解决问题400余个。2022年,姐妹帮帮团志愿服务队获评红谷滩区优秀志愿者服务组织。(作者:易永艳)
责任编辑:苏田 标签:基层治理,党建引领,志愿服务
精彩推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