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中国社会学会举办论坛:探索志愿服务对社会治理积极作用

时间:2023-07-10 来源:中国社区网
  7月9日上午,中国社会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志愿服务与社会治理分论坛在天津市朝阳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

  活动伊始,来宾们参观了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广场以及全国首个社区志愿者组织发祥地纪念碑,在党群服务中心和和平区社区志愿服务展馆内了解了朝阳里社区志愿服务的起源、发展以及现状。

  作为全国社区志愿者组织发祥地,朝阳里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是和平区推进全域志愿服务工作的一个典型,充分反映了和平区志愿服务工作的发展、现状及成果。近年来,和平区通过开展全域志愿服务,构建以党建引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动态工作机制,以“和平夜话”“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实践活动为载体,党员干部以志愿者的身份深入社区,与基层志愿者队伍一道,走进群众,以志愿服务引领新时代文明实践为基层治理赋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此次论坛,和平区通过论文《推进全域志愿服务,引领新时代文明实践》从纲领与遵循:落实“三个着力”重要要求,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走深走实;内在与归宿:以民心工程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价值旨归;核心与聚焦:以党建引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动态工作机制;实践与经验:朝阳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探索;落点与展望: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基层治理赋能五个部分展现了和平区志愿服务实践成果。

  论坛现场,来自天津和平、安徽合肥、广东广州、深圳、陕西西安和湖南长沙的代表分别就全域志愿服务、公益金融在志愿服务领域的应用研究、应急志愿服务体系建设、援外志愿服务发展、老龄化发展、图书馆志愿服务制度体系建设以及志愿服务效能提升等6个方面进行了发言。在听取了这些发言后,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这次论坛对于所在地区、所属行业、服务领域的志愿服务事业有很大启迪和帮助。

  本次论坛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进一步研究探索志愿服务与社会治理的关系,更好发挥志愿服务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用好用活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题实践基地。
责任编辑:苏田 标签:基层治理,党建引领,志愿服务
精彩推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