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湖北武汉:持续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

时间:2023-07-10 来源:中国社区网
  近年来,以平台经济为代表的新业态快速发展,聚集了大量快递员、外卖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做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意义重大。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以加强组织体系建设为基础,做好关爱凝聚为保障,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为目标,持续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不断增强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

  全领域强引领,健全组织体系。党的力量来源于严密的组织,洪山区通过行业部门摸排、平台企业采集、信息系统比对、街道社区(园区)核实等方法,常态化开展快递外卖网(站)点、网约车平台企业摸底排查,掌握2282名新就业群体信息,建立专项台账。根据网约车行业特点,沿着后台运营、安全法规、技术研发等业务板块推进党组织建设,辖区4家网约车平台企业全覆盖成立党组织,组建81个网约车司机流动党支部,选派最了解司机情况,与司机联系最紧密的一线司服经理担任流动党支部书记,实现组织网络与业务网络“双网叠加”。为进一步强化党组织把关定向作用,大力推动新业态企业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机制,不断提高重要部门、关键岗位、从业人员党员比例。

  全方位畅渠道,精准排忧解难。选派党建指导员深入快递网点、网约车平台企业开展“大调研、大走访、大排查”,常态化问需于企、问计于企。同时,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依托“江城小蜜蜂”线上服务平台,在社区、平台企业、新就业群体服务驿站广泛设置“心愿墙”,了解企业和新就业群体痛点难点问题。比收集问题更重要的是解决问题,洪山区建立起“新就业群体—党员—党支部—行业(属地)党组织”的诉求表达机制,针对高频问题进行分类办理。问题妥善处理后,督促责任单位及时反馈结果,在“街边恳谈会”“小哥议事会”上进行情况说明,实现精准“暖蜂”。

  全过程优服务,强化关爱凝聚。针对快递员、外卖员、网约车司机风餐露宿、缺乏休憩场所的问题,整合现有党群服务阵地资源,按照“寒可取暖、暑可纳凉、累可歇脚、伤可用药”的标准,建成52个“江城蜂巢”和网约车“司机之家”,服务新就业群体5000余人次,让他们走进属于自己的温馨港湾。根据新就业群体工作时间碎片化、工作地点不固定的特点,推动平台企业搭建“党员加油站”“行在路上 学在云上”等“线上+线下”“实地+远程”“讲授+探讨”的多元学习载体,丰富新就业群体精神文化生活,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区委两新工委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推动职能部门、街道社区和集聚区资源服务平台“三下沉”,把政策指导、法律援助、业务培训、困难帮扶等20余个公共服务项目引入“江城蜂巢”“司机之家”,为企业运营和新就业群体经营保驾护航。

  全平台融治理,发挥先锋作用。将辖区新业态企业纳入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共过组织生活、共开联席会议、共享服务资源,助力基层治理。指导街道社区组建“先锋车队”“红骑士”“彩虹帽”等新就业群体服务团队,形成“新生直通车、流动红喇叭、小哥大讲堂”等一批特色共建项目。建立“重要事项及时汇报、紧急事项随时联系、日常工作定期沟通”的工作机制,由党员带动其他群体共同当好“城市形象宣传员”“基层治理好帮手”。
责任编辑:苏田 标签:基层治理,党建引领,志愿服务
精彩推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