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江苏盐城:志愿服务引领乡风新时尚 点亮乡村文明之光

时间:2023-07-14 来源:中国社区网
  今年以来,江苏省盐城市射阳县千秋镇秉持“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理念,坚持创新方式方法,常态化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让一颗颗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种子”根植乡村大地,以实践之力点亮文明之光,引领乡风文明新时尚。

  理论宣讲,守正创新聚民心

  该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志愿服务队伍为核心,组建“理遇射阳河”专业宣讲团、“百姓名嘴”草根宣讲团以及“竹声朗朗”文艺宣讲团等宣讲队伍,采取“集中讲+流动宣”“课堂宣讲+文艺表演”“理论学习+心得交流”等方式,采用“大众化”的语言、“接地气”的形式,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党的惠民政策,不断提升党员群众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


  品牌塑造,志愿服务显活力

  按照“年有计划、月有安排、周有活动”的要求,千秋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联动,积极开展“学思悟践新理论 文化惠民进万家”“强国复兴有我 低碳健步行走”“‘河’我一起保护母亲河”“河畔书香 粽享端午”等文明实践主题活动;着眼“服务老、养育小、中青年发展好”宗旨,打造“射阳河小水滴志愿服务”品牌,线上线下组织开展敬老爱老、健康义诊、小候鸟伴读、就业创业培训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不断提升服务项目和效益,切实增强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移风易俗,春风化雨润心田

  千秋镇把移风易俗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各村居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集中宣讲、典型评选、积分激励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系列活动,增强群众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新理念;坚持规范约束,发挥红白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引导作用和《村规民约》规范作用,整治不良风气,切实让文明新风吹进广大人民群众“心田”。

  下一步,千秋镇将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契机,持续聚焦群众所需所盼,积极整合各方资源要素,努力拓宽为民服务领域,开展多元化志愿服务活动,构筑互助友爱、崇德向善的乡村文明新风尚。(作者:张文路 卞红丹)
责任编辑:苏田 标签: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基层治理
精彩推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