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山东枣庄:暖心志愿“小服务”赋能基层“微治理”

时间:2023-07-14 来源:中国社区网
  “每到周六,这里能磨剪子、改衣裳、剪头发,就像赶集一样,让大家方便不少呢。”日前,在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周六集中志愿服务日”活动现场,垎塔埠街道幸福社区居民周瑶正拿着家里的锈菜刀、老剪子排队等待。在周边的爱心义诊、车筐换新等各个志愿服务摊位前面,都排起了长队。

  近年来,志愿服务逐渐成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有效抓手和有益补充。然而,来自群团组织、社会组织等多个方面的志愿服务,却存在着“各自为战”的状况,没能有效形成服务合力。为解决这一问题,2022年以来,枣庄市市中区设立“周六集中志愿服务日”,固定每个周六集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采取联动部署、组团服务等形式,注重常态服务、长效长治,把“志愿服务大集”开到了群众家门口。

  在“周六集中志愿服务日”,市中区将所有能利用的志愿服务力量直线投入社区,把居民群众平常生活需要的、不容易解决的小事,通过服务项目集中打包的形式进行解决。此外,志愿服务项目的征集,采取“群众点单+集中派单”的方式开展,打通“线上+线下”民意收集渠道,建立需求清单。2022年以来,共采纳群众意见建议1380余条,以群众需求为依据,确定爱心义剪、磨剪子、义务维修、手机贴膜等110多个志愿服务项目。

  服务项目确定好了,还需要进一步挖掘服务资源、积蓄服务力量,让更多人参与进来。为此,市中区面向社会各界招募“周六集中志愿服务日”的常驻服务力量,吸引364支志愿服务队伍、47家商户、530余名热心群众长期加盟活动,有效扩大治理“朋友圈”。为实现常态化、长效化、长治化,还充分发挥考核评价“指挥棒”的作用,每期活动都对镇街进行观摩评比,从区直部门、镇街、群众三个维度打分计算成绩,按月进行排名,并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予以经费支持,持续增强镇街、社区为民服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暖心志愿‘小服务’,赋能基层‘微治理’。‘周六集中志愿服务日’能够集中力量,汇聚更多志愿服务队伍,把更多老百姓需要的‘小事’办好,真正让居民看得见实惠。”市中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作者:赵秋丽、冯帆)
责任编辑:苏田 标签:基层治理,党建引领,志愿服务
精彩推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