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山西介休:党建赋能促就业 技能教育进社区

时间:2023-11-03 来源:中国社区志愿服务网
  近年来,山西省晋中市介休市北坛街道党工委立足各社区的资源禀赋,探索特色化、差异化服务,形成“一社区一特色,一社区一亮点”品牌效应。其中充分利用文苑街社区教育资源雄厚优势,培育就业服务品牌“文苑课堂”,推动社区教育释放强大力量。自“文苑课堂”开展以来,共开设各类培训班9个,培训学员近400多名,实现了民生需求与教育供给精准对接。

  深化社校协作,深耕就业服务。街道积极探索“党建+就业”模式,针对辖区居民就业技能提升需求问题,盘活现有教育资源,积极与驻区单位介休职中、介休联华职中开展协商议事。确定由文苑街社区党支部联合辖区介休市职业中学党支部、介休市联华职中党支部,以打造学习型、服务型社区为抓手,以职中雄厚的师资力量,打造特色项目-——“文苑课堂”,开展“送信息、送技能、送岗位”培训活动,为新时期基层治理注入动力和活力,合力推动基层治理,提高居民幸福指数。

  摸清就业需求,精准送课送岗。为更好地掌握求职群体的情况,提供更为精准的就业服务,街道依托网格化管理,采取“居民点单、社区统筹、职中送课”方式,把服务队伍沉入到网格里,把服务阵地延伸到家门口,让就业意向居民在家门口就能获取便捷、多元的就业服务。线下以网格入户为契机,线上以网格、居民求职微信群开展就业需求排摸、调查分析明需求,在问需于民的基础上,精准配置教育资源,满足居民多样化的技能培训需求。同时依托居民求职群,精准掌握居民求职意向和职业技能并及时发布企业用工需求,靶向推送岗位,为有用工需求企业和待就业人员架起桥梁,实现信息对称、人岗相适。

  配备专业师资,丰富课程内容。街道目前已成立文苑街社区职业技能培训协会,把职业教育骨干力量纳入协会,现有讲师团成员8 名,仍在发展壮大中。2023年度计算机培训50人并发放结业证书,厨师培训150人,工业机器人培训22人,电工培训100人。其中厨师培训班、电工培训班结束后可免费参加初级职业资格证书的考取,并推荐相关就业岗位,工业机器人培训班有7人考核优秀,已经到就业班继续深造学习,学习后可到相关岗位就业。

  下一步,北坛街道将持续探索创新“文苑课堂”建设发展新样态,精心组织,统筹推进,以点带面,逐步扩大职业技能教育进社区的影响力,确保民生实事做细做实做出新格局。(通讯员:王定康)
责任编辑:苏田 标签: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共建共治
精彩推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