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安徽宿州: 文明实践让群众幸福看得见

时间:2023-11-08 来源:中国社区志愿服务网
  近年来,安徽省宿州市聚焦群众需求,以更接地气、更具活力、更有温度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关心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有效增强了广大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文明实践点补齐乡村治理短板

  近日,泗县虹城街道在张乔村孟圩组群众议事点开展集体下访“夜话乡村”活动,充分调动广大农村居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激发乡村振兴的活力和生机。

  本次活动村民自编自导自演,以大家喜闻乐见的泗州戏、快板书、知识抢答、舞蹈、讲述革命故事等形式进行反诈宣传、政策普及。在现场答疑环节,乡村干部和群众同坐小板凳,促膝拉家常,引导群众主动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对于群众提出的需求和建议,干部耐心倾听、认真记录、现场积极回应,对于当场不能解决的,汇总收集后帮助协调推进再予以回复,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虹城街道于2022年6月1日挂牌成立,辖4个社区3个村。该街道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在3个村设立52个文明实践点,选配组织能力强、影响力大、威信高的农民担任“点长”,开展政策宣讲、文化传播、典型评选等活动,引导广大农村居民自觉参与乡村治理,实现乡村善治。同时,在城区推出围楼夜话、邻里节等活动,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文明实践引领移风易俗新风尚

  “高价彩礼要禁止,礼尚往来能轻松。孝老爱幼当典范,家家户户讲文明。村容村貌环境美,人人自觉讲卫生。”近日,大鼓、快板志愿者优美的唱腔吸引了大批赶集的村民驻足观看。

  为持续深化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灵璧县朝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志愿者在中心街开展移风易俗集中宣传活动。

  志愿者围绕红白喜事节俭、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大操大办等相关内容,用朗朗上口、通俗易懂的戏词为村民们讲解移风易俗的重要性和意义,引导群众在日常生活中崇尚科学、反对迷信,摒弃陈规陋习,弘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和积极向上的社会新风尚。

  “老话说勤是摇钱树、俭是聚宝盆。现在咱老百姓生活越来越好了,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不能忘,还要代代传下去!”朝阳镇赵庄村刘大爷感慨说。

  灵璧县朝阳镇将结合身边先进典型人物的故事宣讲,持续推动移风易俗活动深入开展,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健康向上、文明节俭的良好社会风尚。

  文明实践丰盈群众“精神食粮”

  日前,安徽省2023年文化惠民工程“送戏进万村”演出活动走进泗县泗城镇,按照每村(社区)一场的标准,共开展6场戏剧演出,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增强群众文化获得感。

  舞台上,演员们用优美动听的唱腔、生动传神的表演,为群众送上了一段段精彩戏曲。整场演出内容丰富,《我想有个家》《美丽中国》《打豆腐》《戏曲国潮之定军山》等经典曲目轮番上演,演员们精湛的演技、高超的唱功,赢得观众阵阵喝彩。

  “这个送戏进万村活动真好,每年都让我们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看到精彩的表演。”大呼过瘾的同时,大家不时拿出手机记录精彩表演瞬间,发送给家人朋友,让更多的人一起感受戏剧的魅力和现场的热烈气氛。

  小小的舞台洋溢着满满的幸福,真正让群众近距离感受到传统戏曲的魅力,乐享“文化大餐”。同时,志愿者们也借助此次活动,广泛开展10项暖民心工程宣传,与群众面对面讲解,心贴心交流,真正将党的各项惠民政策送到群众心坎里,大幅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送戏进万村”活动是一项重要的文化惠民工程,不仅为老百姓送去一份精彩纷呈的“文化大餐”,也把传统文化和文明新风带到群众身边,将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了老百姓心坎里。
责任编辑:苏田 标签: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基层治理
精彩推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