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山东济宁兖州区:志愿服务助力打造诚信美德之城

时间:2023-11-08 来源:中国社区网
  从今年开春到现在,“兖曲社”艺术团的14名演员几乎每周日上午都轮流到城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幸福食堂”为老人们义务演出,说唱的都是身边人、身边事,台上演的精彩动人,台下听的津津有味。这个场景是山东省济宁市兖州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志愿服务助力诚信之城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兖州区以志愿服务为抓手,大力推进“端信兖州”建设,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耕兖州大地、滋养文明实践,培育健康生活方式,使“讲端信、重美德”成为广大市民的价值追求,营造了道德新风尚。

  兖州区首届“兖之有礼”集体婚礼现场

  宣讲让文明实践更具吸引力

  兖州的“兖”字意为端也、信也。如今,端信、尚贤、兼容、乐善已成为兖州市民的道德标准。

  兖州区利用分设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蒲公英夜堂”,聘请专家学者、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充分挖掘兖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广泛开展宣讲活动,用优秀传统文化滋养群众心灵,厚植“端信”沃土,以此夯实兖州打造诚信美德之城的基础性工作。他们组织文化名家,将当地大禹治水、孔子师项橐、柳下惠传说、李杜双曜兖州城、一代廉吏牛运震等历史传说和故事整理成宣讲教材,培训了119名“乡音宣讲员”,下沉到322个文明实践所、站的“蒲公英(端信)讲堂”,每周一堂课,四季不断档。在村(社区)实践站,兖州区推行“3+N”模式,即每个村(社区)实践站必须有理论宣讲、美德诚信、环境整治3支志愿服务队和文化活动、红白喜事帮办等N支志愿服务队伍,志愿者按照自身特点认领志愿服务项目,紧贴群众需求,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俺村有个王怀银,身边聚拢了一帮文化人。”王怀银是小孟镇民间艺人,也是“3+N”志愿服务队伍中的一员。每天晚饭后,他常常带着村民吹、拉、弹、唱,把党的二十大精神、村风村貌、好人故事等编成快板、三句半等曲艺节目,以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倡树美德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带动群众提升文明素质。文明实践中心还普遍实施了居家生活、亲子教育、孝老爱亲教育培训项目,开展了“母亲素质提升工程”“幸福小院话村风”等26个项目。截至目前,全区层面的新农村、新生活培训4100余次,惠及群众8。2万人。同时,全区推动文明实践向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和1395个文明实践家庭站延伸覆盖,引导群众人人讲美德、个个守信用,“中国好人”、省市级文明家庭、新时代好少年、“最美兖州人”层出不穷。

  推动体系建设 激发群众热情

  兖州区积极探索365群众文化服务综合体建设,即“党群服务+文明实践+社会治理”三体合一,资源共用;实施阵地规范化、队伍专业化、项目品牌化、资源共享化、供需精准化、服务大众化“六化”工程;完善群众文化服务综合体“五心愿”功能。通过打造综合体抓住资源整合这个关键,让基础组织从“单打独斗”变为“共同奋斗”,实现村居“365天志愿服务天天有”,扩大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最大半径。目前,仅东苑社区群众文化服务综合体累计开展活动1320次,为民办实事56项,惠及群众3526人次。

青少年在“端信书屋”中读书学习

  从今年4月份起,酒仙桥街道的“后备箱集市”吸引了城乡群众,村头600米的文化墙成为打卡地,闲暇之际,人们在非遗小戏院听戏,在栖心茶室交流,在村庄文化名人工作站体验,在蝴蝶兰、多肉、虞美人等花卉庭院赏花,提升了文化品位。在10个镇街的农贸大集、社区广场、街头绿地开办的“公益集市”上,义剪、义诊、黄手环发放、心理健康咨询等16支常态化骨干志愿服务队免费为群众提供丰富多彩的服务。“睦邻大集”上的流动书店,图书、玩具、小家电互换,将点滴“温馨”聚成公益“热潮”,将“近邻”资源转化为“身边”服务,打造了社区善治“风向标”。截至目前,兖州区基本实现了“诚信+服务”积分制超市全覆盖,志愿者既是服务者,也是共享者,广大群众在学习、服务、共享、休闲中坚守着诚信、培养着美德。

  坚持“五为”服务 打造美德之城

  兖州区不断活化载体,把为老、为小、为困难群体、为心理疏导和情感慰藉群体、为社会公共需要即“五为”服务,作为打造诚信美德之城的重要抓手,常抓不懈。

  立足孝、爱、帮、真、准“五字”,做活“五为”服务,实施了“三人三扶三到位”“爱心来敲门”等28个项目,开办了27家“幸福食堂”,解决了老人吃饭问题。坚持办好“雏鹰课堂”“端信书屋”“希望小屋”等10多个传统项目,用爱心筑起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的防护网。今年前6个月,该区动员社会各界帮就业、帮学业、帮医疗、帮残疾等,针对家庭矛盾、子女教育、婚姻恋爱等问题进行义务心理疏导,打造了“悦心茶室”“振环调解室”等10多个志愿服务品牌。整合社会资源,组织动员文化艺术、卫生健康、非遗传承、应急救援等17支专业队伍,为社会公共需要提供特色服务。此外,今年共为群众节省红白事开支2300多万元,防止和减少了城乡婚礼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基本杜绝了天价彩礼、恶俗婚闹等不文明行为,追求诚信美德成为兖州市民良好风尚。(作者:王洪玮)
责任编辑:苏田 标签:志愿服务,基层治理
精彩推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