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荆州市荆州区:“不老松”志愿服务队,社区治理的“好帮手”

时间:2024-01-22 来源:中国社区志愿服务网
  “张奶奶煤气关了没?”“马大爷,下来遛弯门关了没?”1月19日上午,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东城街道解放社区“不老松”志愿服务队正在进行社区巡逻,主要巡逻内容有社区安全隐患排查,提醒居民冬季防火、防盗、防诈骗,帮助居民答疑解惑等。

“不老松”志愿服务队合影

  “不老松”志愿服务队由热心社区大小事务的居民组成,日常实行自主管理。2023年8月,“不老松”志愿服务队在荆州区民政局的指导下正式在街道登记备案,顺利拿到社区社会组织备案证书。随着新成员的加入,队员人数由最初的11人增长到50余人,也完成了由萌芽状态到自主运行的“美丽蜕变”,并成为社区治理的“好帮手”。

“不老松”志愿服务队为居民答疑

  “不老松”除了日常参与社区巡逻,还积极组织志愿服务活动、参与社区各类事务,例如,每年暑期参与社区儿童暑期爱心托管活动,帮助双职工家庭解决儿童看护难问题;在传统节日“不老松”充当宣传大使,向年轻人传播传统文化;主动参与“爱心家访”社区服务,倾听居民烦心事,帮助居民解决生活难题。与此同时,“不老松”志愿服务队主动为社区治理贡献力量,在社区巡查时发现社区治理的薄弱点和失分项,主动分化出了一支“啄虫”小分队,专门“啄出”不文明、不和谐现象报告社区加以改进,做社区环境的维护使者、社区纠纷的调解员……

  据悉,荆州区共有878支像“不老松”志愿服务队这样的社区社会组织,调动了至少8740人参与组织的建立和发展,超额完成了“城乡社区社会组织分别不少于10个、5个”的目标任务。

  志愿服务队日常活跃在社区的大街小巷,开展治安巡逻、走访慰问、纠纷调处、扶弱助残、传统节庆等服务。志愿服务队作为“五社联动”的重要载体,发挥着参与社区建设、提供社区服务、促进社区发展、反映社区居民诉求、提高社区服务精细化水平的积极作用。

  荆州区东城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以基层治理创新实验区为契机,加大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力度,进一步完善“五社联动”体制机制,同时借助社区社会组织“启航计划”、志愿服务公益积分兑换等活动加大培育引导和资金支持,不断推动居民参与社区治理,有效增强基层服务力量。(来源:荆州区东城街道、荆州区民政局 通讯员王锐锋 )
责任编辑:苏田 标签:志愿服务,基层治理
精彩推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