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宁夏吴忠:“志愿服务+”为社区治理提质增效

时间:2024-01-31 来源:中国社区志愿服务网
  近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利通区胜利镇新华社区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服务群众”的工作目标,践行“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的服务宗旨,深入推进“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走深走实,努力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志愿服务+环境整治”,打造辖区环境“高颜值”。社区以“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集中攻坚行动”为抓手,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平台,将人居环境整治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相结合,组织网格员、睦邻红管家、热心居民等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扮靓辖区“颜值”,擦亮文明“底色”。同时,对辖区乱扔乱堆、乱挂乱晒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向群众宣传文明知识,引导居民群众一起努力让辖区环境更美丽、生活更美好。

  “志愿服务+基层治理”,绘就文明社区“新画卷”。社区通过开展“百楼万户大走访”,积极对接居民需求,设置志愿服务清单,为居民提供养老助残、帮办代办、家政服务、邻里互助等十多个居民关注度较高的项目来开展服务。建立和谐积分兑换服务站,联动社会组织进行“双认定双服务”,用“服务换积分、积分兑实物、积分兑服务”的方式,将所得积分兑换商品或社会服务,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服务中来,引导广大群众做文明实践的参与者、道德风尚的传播者,形成志愿服务人人愿为、处处可为的生动局面。

  “志愿服务+移风易俗”,焕发和美社区“新面貌”。社区把“学思想 讲文明 树新风”移风易俗主题宣传活动作为文明单位创建的重要内容,组织志愿者进小区、进楼院、进家庭开展宣传教育,引导居民群众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大操大办,树立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同时采取“线上+线下”结合,利用“新华之声”智能广播、社区公众号、网格微信群、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彩页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让移风易俗工作人人知晓、深入人心,在辖区形成人人参与、成果共享的良好氛围。

  深挖志愿服务力量,纳百溪而汇洪流。下一步,胜利镇新华社区将继续围绕“志愿服务+”活动,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打造形成更接地气、更有趣味的“睦邻”志愿服务模式,为社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作者:曹喆)
责任编辑:苏田 标签:志愿服务,基层治理
精彩推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