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河南巩义:社区“利民说事工作室”舒民心解民忧

时间:2024-02-02 来源:中国社区志愿服务网

  面对邻里纠纷、婆媳矛盾等基层常见问题,河南省郑州市巩义市新华路街道文化街社区依托“利民说事工作室”,把工作着力点放到前置防线、前端控制、前期处置上来,用“管得宽”,换“居民安”,打造基层治理“新样板”。做实基层基础,贴民心、暖人心,为和谐稳定筑起了“第一道防线”。

  “姨,只要年轻人肯干,愿意干,您就多支持多鼓励,帮衬着带带孩子……”面对因儿媳自主创业婆媳关系紧张一事,第五微网格的的邓“利民”苦口婆心地劝说,使得李阿姨坦然释怀。


  为将居民“鸡毛蒜皮”的忧虑消灭在萌芽状态,社区紧紧围绕“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的总体目标,不断构建完善多元化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将“枫桥经验”本土化运用,充分发挥“利民说事工作室”“事心双解”的效能,将邻里、家庭之间的“磕磕碰碰”化解在萌芽初期,解决在网格以内。让群众的“糟心事”变“顺心事”,积极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解决在基层,确保“小事立马能落实, 大事协商能解决”,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幸福感和满意度。


  “你说的太对了姐,远亲不如近邻,就是这么个理儿,你能想开就最好了。”第28微网格的王“利民”耐心地劝解着和邻居置气的张姐。

  “‘利民说事工作室’将各网格的‘利民’们的力量发挥到最大,把工作触角下沉,贴近群众,将便民服务和矛盾排查化解工作相统一,全面激活了社会治安管理的‘末梢神经’。”社区书记张会平说。“‘利民说事工作室’,是辖区居民愁事烦心事的‘倾诉点’‘暖心人’,也是加强社区治安防范的‘千里眼’‘顺风耳’,可以从根本上化解隐患,严防矛盾纠纷上交和转化,让居民时刻感受到安全就在身边。” (作者:邓琳琳)

责任编辑:苏田 标签:社区调解,为民服务
精彩推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