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宁夏吴忠:党建引领多元共治 奏响社区治理“和谐曲”

时间:2024-02-19 来源:中国社区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利通区金星镇金塔社区金塔社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便民为目标,紧紧围绕社区治理的难点、痛点问题,为辖区居民提供全方位、精准化、精细化网格服务,真正做到服务居民“零”距离。

  打好“掌舵牌”,党建引领凝民心。坚持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为重点,创新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治理品牌,延伸服务触角,打造集学习交流、协商议事、文体娱乐、惠民服务等为一体的社区。通过召开学习会议、“三会一课”及主题党日等活动,定期开展集中学习,并利用“学习强国”、党员微信群等平台,积极引导党员开展自主学习;对行动不便、年老体弱的党员“送学上门”,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不断提升社区工作人员干事创业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同时,将主题党日与社会治理“民呼我应”等活动有机结合,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小区乱象治理、协商议事、帮办实事等活动20余场次,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

  打好“自治牌”,协商议事聚民心。按照“共建共治共享”的原则,划分12个网格片区,由居民、党员担任红管家,参与小区治理,将党建触角延伸到每个网格、每栋单元,确保“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社区依托“聚焦百姓百件事”,通过召开协商议事会、居民代表大会,共同协商解决银塔小区老旧小区改造、地区大院环境卫生清理、永昌小区化粪池清理、金塔小区下水道堵塞等21余件居民反映强烈的重点难点问题。进一步畅通了民意渠道,激发群众参与热情,真正实现将居民的事“提”上议事会,“解”在议事会。

  打好“服务牌”,志愿活动暖民心。深化运用“党建+志愿服务”理念,开展志愿服务暖邻行动。持续壮大志愿者队伍,成立蓝色力量公益助扶、金色阳光青年等6支志愿服务队伍,开展理论宣讲、文明劝导、爱老敬老、健康义诊、爱心义剪等志愿服务活动50余场次,以多样化志愿服务活动,满足居民群众多元化服务需求,让志愿服务的热情源源不断流入居民心中,使辖区资源和力量深度融合,拧成服务居民群众的“一股绳”。同时,对辖区摸排出的孤寡老人、困难家庭定期开展上门关心关爱帮扶,先后帮扶残疾、低保困难家庭68户,完成圆梦微心愿48个,让社区服务得到极大延伸,社区管理更为便利有效。

  金塔社区坚持党建引领,握牢基层治理方向盘,不断健全完善网格服务管理体系,及时化解辖区矛盾隐患,进一步提升精细化网格服务的效能。下一步,社区将继续以党建引领为统揽,网格治理为依托,服务居民为根本,切切实实实以有活力有温度的治理服务举措,不断提升社区居民生活质量,共同描绘出平安和谐幸福社区的崭新画卷。
责任编辑:苏田 标签:党建引领,社区治理
精彩推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