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疆阿拉尔:党建引领志愿服务 激发社区治理新动能

时间:2024-03-25 来源:中国社区志愿服务网
  近年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五团朝阳社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以“志愿之家”“图书分馆”等阵地建设为基础,以居民需求为导向,积极推行“党建引领+五社联动+精准服务”模式,扎实推动志愿服务活动提档升级,党员与群众同频共振、总体联动,实现“1+1>2”的倍增效应,激发志愿服务新活力。

  志愿服务,助推社区治理落地生根。随着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的开展,朝阳社区志愿者队伍急速增长,社会组织也参与社区治理。截至目前,社区注册志愿者共计300余人,先后成立了“朝阳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等不同类别的志愿者服务队伍,社区志愿服务活动达70余场次,直接受益1000余人次,参与志愿服务3000余人次。

  延伸触角,提升社区民生服务温度。按照“网格居民迫切需求、精准专业提供社工服务”的原则,对接居民需求,设置服务清单,提供养老助残、义工服务、家庭教育、邻里互助等居民关注度较高的子项目来开展服务,确保了居民群众需求与社会组织服务之间的精准对接。目前,社区共为居民提供为老、助残、青少年、救助帮困等服务20余场次,满意度达98%以上,有效提升了居民的认同感和获得感。

  下一步,朝阳社区将继续以党建引领“一根针”穿起志愿服务“千条线”,充分发挥“五社联动”优势,以“小服务”撬动“大民生”,激发社区治理“新动能”,建设人人服务、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作者:吴义珠)
责任编辑:苏田 标签:党建引领,社区治理
精彩推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