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河南新密:党建引领+志愿服务 激发社区治理新活力

时间:2023-09-27 来源:中国社区志愿服务网
  近年来,为更好联系居民、服务居民,河南省新密市西大街街道金凤路社区坚持党建引领,以居民需求为导向,积极探索“党建+志愿服务”工作模式,构建起党总支牵头、党员居民同参与、驻区单位齐助力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党建引领·多元共治 社区治理提质增效

  金凤路社区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作用,坚持共建共享的原则,不断整合辖区各领域资源,深入探索以社区为平台、社区自组织为载体、社区工作者为支撑、社区志愿者为辅助、社会慈善资源为补充的“五社”联动机制,为社区服务效能提质升级奠定坚实根基。立足“一老一小一青壮”所盼所需,联合社区共建单位、商户企业、党员志愿者及热心居民等常态化开展贴合群众需求、具有社区特色的多元化亲民服务活动,以“一核多点”的服务理念为中心,大力构建组织共建、活动共联、资源共享的良好格局,切实满足居民精神文化需求,增强居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文化认同感,推动形成社区“便民幸福圈”。

  便民利民·实用高效 服务场所优化提升

  社区依托党群服务中心阵地,通过打造服务优、效率高、聚能量的“服务矩阵”延伸服务触角,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事”。按照“服务区域最大化、办公面积最小化”的要求,增设“一站式”服务窗口,利用LED屏、宣传版面、知识手册等开展宣传引导,方便居民办理医疗保险、低保五保、党务服务等事项,实现了由“干部动嘴、群众跑腿”向“群众动嘴、干部跑腿”转变。采用一室多用、功能叠加的方式增设复合型空间,设置法律服务站、退役军人服务站、儿童服务中心、阅览室等活动场地,并积极配备桌椅、音响、投影等设备,提升政策宣讲、技能培训、活动举办等的覆盖面,各项功能的优化涵盖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让服务更贴近群众。

  团队协作·互帮互助 志愿服务增添活力

  为提升服务精准度,强化志愿服务队伍建设,金凤路社区通过深入一线调研、召开座谈会等方式,主动了解党员居民实际需求,制定便民服务清单,引导社区“春雨志愿服务队”、党员志愿者、自组织等群体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体活动中心、暖心驿站等阵地开展各类服务,组建起“社区工作人员+共建单位+在职党员+物业公司+热心居民”志愿服务联盟,在汇聚多方力量的基础上,形成治理合力,策划实施特色志愿服务项目。今年以来,已开展各类志愿活动50余次,参与居民达1100余人次,开展广场舞、乐器演奏、模特走秀等各类文艺活动35余次,服务居民2000余人次。

  下一步,金凤路社区将持续构建以社区为核心,以驻区单位、小区物业、志愿服务联盟等为依托的工作机制,推进“志愿服务联动、文体活动联搞、组织建设联盟”暖心党建品牌建设,聚焦社区不同群体的不同需求,用真心、真情为辖区居民提供更有温度的服务,逐步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区治理和服务新格局。
责任编辑:苏田 标签:党建引领,志愿服务,基层治理
精彩推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