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山东郯城:点点“红马甲”闪亮大街小巷 一抹“志愿红”温暖沁人心

时间:2024-01-24 来源:中国社区志愿服务网
      近年来,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杨集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载体,大力培育志愿服务精神,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坚持以志愿服务为抓手,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深化文明城市创建,精准对接群众需求,“量身定制”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菜单,群众“点单”,志愿者“接单”,实现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品牌化,把“红马甲”打造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

  最美的积淀,“志愿红”闪亮大街小巷

  杨集镇以百姓心为心、为百姓事谋事,建立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的志愿服务工作机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立起镇、社区、村、家庭四级志愿服务组织架构,积极探索开展义诊服务、文化巡演进村居等多领域、多层次志愿服务活动。采用线上线下双轮驱动,实现志愿服务常常有、公益活动周周办、重点帮扶月月去,打造零距离志愿服务,40支志愿服务队累计开展理论宣讲、文化教育、安全排查、关爱青少年和老人等志愿服务活动600余次,受益群众3万人次,刷新了城市文明程度,提高了群众幸福指数,形成覆盖城乡的志愿服务“同心圆”。

  最亮的底色,“红马甲”温暖沁人心

  “志愿者们又来帮着打扫卫生、收拾屋子了,真是谢谢这些孩子们,隔三岔五就来看看我。”郯城县杨集镇杨集社区寺东村的李奶奶说道。

  “天气热了,老人想剪个头发,但是腿脚不便又不好出门,我就在村里的志愿服务点单群里留言,想让村里的理发师给老人理理发。当天村里就安排了几名志愿者来家里,不仅给老人理了发,还把家里的床单被套洗了,屋里屋外打扫得干干净净,连门口的小花园也给收拾了一遍。虽然这样的事情经常发生,但我心里依然很感动。”远在宁波务工的张先生说,志愿者们的贴心、暖心的服务让他们很安心、放心。

  杨集镇聚焦“五为”志愿服务,64个自然村“千”名志愿者开展深入、细致、贴心、温暖的关爱和帮助,蓬勃开展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让广大群众在文明实践中体悟美好生活、提高自身素质、倡导文明新风。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也是一座城市的价值名片。如今,参加志愿服务已成为越来越多杨集群众生活的一部分,志愿者以小小的善举,传递文明、播撒爱心,践行志愿精神,向德向善、诚信友爱的种子正在这片热土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

  最真的情感,积分兑换让爱心“双向循环”

  “爱护村庄环境卫生、制止不文明行为、帮助老人小孩、积极参加村级文化活动、参与“五为”志愿服务……都可以积分,一天积分没有上限。”梁烨介绍,自2021年起,杨集镇坚持开展积分兑换活动,让爱心由“单向流动”变为“双向循环”,让“旁观者”变成“参与者”。

  “我累计积分有100多分,上次兑换了纸巾、雨伞、洗衣液。现在我不仅自己积极参加活动,还把身边的人都叫上参加志愿服务。”上个月积分较高的志愿者梁慧高兴地说着。

  “其实大家都不会在意兑换东西的多少,因为参与志愿服务所带来的精神意义要远远超过物质奖励。”志愿者向秀说道。

  “用志愿服务积分兑换日常生活用品,是一种嘉许激励行为,一方面可以鼓励群众参与村级治理,另一方面促进志愿服务长期有效发展。”村委委员梁烨表示。

  一抹抹“志愿红”活跃在各类志愿服务中,成为城镇建设中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成为广大群众竞相追逐的文明之光,内化为乡镇品格,汇聚成推动乡镇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
责任编辑:苏田 标签:志愿服务,基层治理
精彩推荐
相关推荐